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工作动态 | Archives

从档案工作视域看如何立足岗位协同育人——学习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

发布时间:2017-06-08 17:59  发布人:  来源:

从档案工作视域看如何立足岗位协同育人

——学习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

熊华山

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国高校思政工作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高屋建瓴,博大精深。从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民族复兴的高度,深刻阐明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出了改进和加强思政工作的思想原则和方式方法,指出高校最根本的任务是培养人才,强调要立德为先,要全员育人,全程育人;还有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这育人那育人,一句话管总,校内各方面要协同育人,档案工作也不例外。

一、档案馆要主动参与协同育人。档案工作从学生进校到毕业离校,再到学生工作若干年后乃至一生都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这一窗口浓缩了协同育人的各种途径、手段和方式。这也是我从事档案工作近十年来最深切的感悟,档案馆每天都要跟学生打交道,人人都在窗口,个个都是形象,《档案管理学》课程教学实践基地、学工助学岗位指导、接待查询利用……我们在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中的一言一行都可能对学生产生影响,因此我感觉,全国高校思政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好像句句都在敲打着我们的心坎,滋润着我们的心田,我们没理由再心存疑虑,或是错误地认为档案工作与教书育人不搭界,而是要有一种崇高的使命感来守好这段渠,种好这块田。档案工作理应成为全校协同育人平台上不可或缺的重要板块。

二、支持档案工作就是支持协同育人。“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做好档案工作必须紧紧依靠全校各方面的理解和支持,缺少了这样一种源头活水的汇入,真实完整和严谨规范的馆藏资源建设就无从抓起,档案工作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协同育人也就成了一句空话——这绝不是什么官话套话,试想,如果学生来到档案馆,想查的查不到,想看的材料信息不完整或者不真实,他们该如何评价学校各个方面工作的管理水平和从业态度呢?因此,为确保档案不向学生传导负能量,学校各方面管理工作就必须充满正能量。从这个意义上说,支持档案馆工作就是支持协调育人的工作。

三、充分利用档案,做好文化育人的工作。一方面,档案工作要“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这是全国档案界一直秉承的信条。建馆之初,我们就确立了“保存真实,服务发展,传承历史,奠基文化”的办馆理念,并用诗联条幅在馆内外营造了浓厚的档案工作氛围,还建立健全了各种档案制度等等,我们所做的这些,就是想让档案文化根植于心,对每一个服务对象能起到一种潜移默化的感染熏陶作用。另一方面,档案的基本价值和作用是凭证和依据,它可以清楚地告诉人们一件事、一个人、一个家庭抑或一个单位、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从哪儿来到哪儿去,由此我们不难想见档案具有文化传承的功能。至于文化创新,就要求我们重视和加强档案编研工作,把死档案变成活信息,充分挖掘和利用馆藏史料,征集史料,编写校史、组织发展史和人物传记材料等,还可以用来布展校史馆和各种专题展览,对学生进行知校爱校教育,传承大学精神,发挥其应有的育人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