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工作动态 | Archives

“上客能论道 虚怀只爱才”——我校07届资教生柴昭华敬献母校书法作品入馆珍藏

发布时间:2017-03-04 14:36  发布人:  来源:

第25个教师节前夕,我校2007届资教生柴昭华敬献学校党委书记周应佳教授的书法作品《上客能论道  虚怀只爱才》正式收入学校档案馆珍藏,成为建馆以来第一件由毕业生题赠母校的书画类藏品。


1487642590631052.jpg


今年7月,我校周应佳书记专程前往湖北经济学院看望参加全省资教工作岗前培训的我校资教生,并与抽调担任该培训班辅导员的我校07届美术学专业资教生柴昭华同学亲切交谈,随后柴昭华同学手书此联敬献周书记。周书记看后赞不绝口,表示要将这幅对联收入襄樊学院档案馆永久珍藏。


据考,其“上客能论道”语出唐代诗人王维《河南严尹弟见宿弊庐访别人赋十韵》“上客能论道,吾生学养蒙”句。其后句“虚怀只爱才”则出自唐诗人杜甫《李监宅二首》(一作李盐铁)“一见能倾座,  虚怀只爱才”句。全联揉而不杂,珠联璧合,从思想内容上较好地表现了柴昭华同学所代表的襄樊学院资教生心怀母校,敬仰师长,志存高远,报效社会的深厚感情;作品采用行楷字体,雄强而不呆滞,灵动而不纤弱;着墨匀实厚重,字形结构隽美。作品从表现形式和技法上较好地体现了服务与支持表达主题思想内容的需要。


柴昭华是湖北省浠水县蔡河镇人,于2003年被我校美术学院录取。在校期间,他曾多次获得学校表彰,并多次代表学校参加湖北省大学生艺术节、大学生书画大赛、樱花笔会等,屡获殊荣。2007年毕业之时,他毅然报名参加资教,服务于孝感市大悟县二中。通过两年多的努力,柴昭华的教学和人格获得了该校领导和师生的充分肯定,也为我校在当地赢得了一张光彩的名片。


                   供稿:档案馆 姚胐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