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工作动态 | Archives

湖北省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第八次学术研讨会在湖北文理学院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7-03-08 14:40  发布人:  来源:

湖北省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第八次学术研讨会


在湖北文理学院圆满落幕


(档案馆 教工通讯员 谢菲)2016年9月28—30日,由理事长单位武汉大学档案馆主办,理事单位湖北文理学院档案馆承协办的湖北省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第八次学术研讨会在湖北文理学院图书馆多功能报告厅成功召开并圆满落幕。来自全省60多所高校档案馆负责人、第四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和理事、档案工作先进个人代表;论文获奖作者代表等百余人参加了会议。湖北文理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伦钊出席会议并致辞;特邀嘉宾中国高校档案学会秘书长、南京大学档案馆馆长吴玫,以及湖南省高校档案学会秘书长、中南大学档案馆馆长吴湘华出席会议并作学术报告。


开幕式由武汉大学档案馆馆长涂上飙主持。湖北文理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伦钊首先代表东道主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在讲话中扼要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和“十三五”发展,特别指出:“档案事业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学校事业发展催生和带动了档案工作的发展;另一方面,档案工作的发展又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助推了学校综合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档案工作的地位和价值是不容忽视的。


接着,会议进行了优秀论文以及档案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的颁奖仪式。据悉,本次研讨会共收到学术论文95篇,从中评出一等奖10篇,二等奖26篇,三等奖32篇,优秀奖27篇。湖北文理学院档案馆熊华山馆长论文《谈高校档案馆职责与工作属性——以湖北文理学院为例》荣获一等奖。湖北文理学院熊华山馆长被评为档案工作优秀管理者,梁晓玲、孟利华等7名专兼职人员被评为档案工作先进个人,谢菲被评为档案编研工作先进个人。


按照会议议程安排,南京大学档案馆馆长吴玫、中南大学档案馆馆长吴湘华等特邀嘉宾和武汉大学档案馆馆长涂上飙等三位专家先后登台,做了题为《开拓创新有为有位—以我国高校档案工作发展的规律,谈当代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大数据时代的档案信息化发展与思考》和《谈谈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中的校史编研》的学术报告。专家们的前沿观念和高端见解为高校档案描绘了更加美好的发展远景,无不让与会代表耳目一新,精神为之一振,深感档案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湖北文理学院档案馆馆长熊华山与大家分享了独立建馆以来档案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以及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可能面临共性问题的思考。


会议最后进行了代表自由交流和讨论发言,并参观考察了湖北文理学院档案馆以及当年武汉大学襄阳分校办学旧址等。会议在愉悦欢快的学习交流气氛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