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工作动态 | Archives

在湖北省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第八次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7-03-08 14:52  发布人:  来源:

湖北文理学院副校长 刘伦钊


2016年9月29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在这登高望远,遍地金黄,菊桂飘香,充满丰收喜悦的金秋时节,湖北省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第八次学术研讨会今天在湖北文理学院隆重召开了,这充分体现了省档案局、省教育厅和省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对我校的信任,更是对我校今后做好档案工作的鼓励和鞭策。在此,我谨代表湖北文理学院向会议的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向不辞辛劳、远道而来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和代表表示热诚的欢迎!对省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理事会同仁多年来对我校档案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


湖北文理学院前身是创办于1958年的襄阳师范专科学校;1966-1978年,武汉大学在此设立襄阳分校;1998年3月,襄阳师范专科学校、襄樊职业大学、襄樊教育学院合并组建襄樊学院;2000年7月,湖北工艺美术学校整体并入;2012年2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学校更名为湖北文理学院。近60年的风雨历程,学校始终不忘初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秉承“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校训,积极培育和弘扬“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躬耕苦读,鞠躬尽瘁”的学校精神,励精图治,奋发有为,学校各项事业得到了较快发展,人才培养质量、学科科研水平、社会服务能力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学校累计向社会输送了近15万名各类高级专门人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学校是全国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进入“十三五”, 学校正在以建设地方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性大学为目标,谋划和推动学校新一轮的快速发展。未来五年,学校将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的总要求,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践行“让学生享有更好的教育和使学生充分自由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大力实施质量立校、学科兴校、人才强校、开放办学、服务地方五大发展战略,以内涵发展、实力提升、特色彰显为主线,坚持解放思想引领科学发展,坚持深化改革推动创新发展,坚持系统谋划促进协调发展,坚持突出重点促进特色发展,坚持服务地方促进开放发展,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和谐发展,坚持依法治校促进治理能力提升,全面提高学校办学水平、综合实力和办学效益,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实现新跨越。


档案事业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学校事业发展密不可分。一方面,学校事业发展催生和推动了档案事业的发展;另一方面,档案事业的发展又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地支撑,全面提升了学校综合管理水平,档案工作的地位和作用不容小觑。湖北文理学院档案馆自2008年成立以来,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始终遵循档案工作规律,坚持围绕体系抓建设,注重内涵谋发展,“十二五”期间,从零起步,五年完成一个“三级跳”,实现从“0A”到“AAA”的跨越式发展,学校档案工作连续多年被襄阳市评为年度档案工作先进单位,2016年4月又被评为“襄阳市档案事业十二五发展先进单位”。在八年的办馆实践中,我们凝炼并确立了“保存真实,服务发展,积淀历史,传承文化”的办馆理念;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厚积广用”的职责定位;把“换位思考,主动作为”作为常抓不懈的馆风建设措施。我校档案工作定位准确,职责范围全面,软硬件设施齐备,队伍结构较为合理,数字化建设在全市处于领先地位,对地方档案建设起到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经过多年的努力,全校建立健全了高度集中统一管理的体制机制,为学校档案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体制机制和人力资源保障。


湖北文理学院档案事业的发展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固然得益于学校领导对档案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全校所有档案工作者的辛勤劳动,但更让我们铭记的是,在座诸位领导专家长期以来对我校档案事业的关心和帮助,尤其不能忘记学校在最初建馆和启动达标的那几年,我们在毫无办馆经验的情况下,艰难起步,先后得到了武汉大学、三峡大学等众多高校档案馆老师的启蒙指导和倾囊相授。在此,我代表学校向所有倾力支持和无私帮助我校档案事业发展的各位领导、专家和朋友们表示衷心地感谢!我们也唯有再接再厉,努力工作,把学校档案工作做得更好来回报各位的关心和厚爱!


隆中的秋天是美丽的,隆中的人是热情的!会议期间,我们将尽可能为大会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使各位来宾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同时我也希望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能在大会学术交流之余,到我们美丽的校园走走,到我校的档案馆看看,给我们多提宝贵意见,以利我们进一步明确方向,补齐短板,促进我校档案工作今后更好地发展。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