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工作动态 | Archives

档案馆关于校庆筹备项目前期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17-03-08 14:55  发布人:  来源:

一、史料征集工作。由档案馆馆牵头负责的史料征集项目已于2016年10月启动,年前已在本馆和外联处网页上发布了征集公告(学校主页只挂了短暂几日);另在办公楼和隆中老干部活动室、建华路老干部活动老干部活动室张贴了纸质公告,并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与当时在场的部分老同志进行了沟通交流。档案馆目前已接收到王子亭(建华路)和毛明所(隆中)两位老同志的捐赠,史料共计84份。另有多位老同志答应回家仔细清点整理后再与本馆联系捐赠交接。


二、历史记忆文章和照片的收录工作。从去年10月至今年1月,档案馆多次尝试与几位老同志面对面进行“口述历史”的收录工作,先后接受初期访谈的老同志有李德智、王子亭、彭树楷、富正元、高培英(王维聪夫人)、韩启毅、陈吉有、程发义、谢家荣等,从中获取一些珍贵史料线索,如彭树楷老师提供的《开拓者的足迹》一文(原载1985年《襄樊日报》),应是最早关于原襄樊职业大学教师科研事迹的媒体报道,在市档案馆可以查到并复制。另外,我们有针对性地对一些健康状况尚好的老同志进行了校史文章约稿,而对年老多病者(如王维聪教授,当年华工援建襄大机械制造专业的正教授,也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在襄樊市颇有名望的唯一一个正教授,晚年多病,生活清苦),面对如此可敬的长者,我们正拟设法以周到礼数和适当方式预约择机上门访谈,让其“口述历史”。启动对馆藏历史照片分校区按年代进行基础性整理工作,为后期汇编影像画册作准备。鉴于老照片较少的实情,我们已打算开学后利用校友会人脉资源,广泛发动各地校友分会组织校友捐赠当年在校学习、工作、生活照片(复制翻拍件均可),加以规范文字说明后,以分会名义集中向学校校友总会通过网传或快递移交。


三、配合校史馆布展项目。先后成功组织对南京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东南大学、江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音乐学院等多所知名高校校史馆的考察活动,以开阔视野,拓展设计思维。另外,还适时邀请并接待了武汉和郑州等地4家市场专业展馆公司来校实地考察,当面沟通改建扩容布展意图,初步形成新校史馆项目运作意向。


四、协助校史丛书《华科援建》编写项目。年前已与在校部分老同志和华科档案馆进行了前期沟通,从中获得一些线索,形成该书编写的初步框架并及时向项目牵头人王为一副校长作了汇报:鉴于本校档案此方面馆藏史料稀少,经查华科档案馆也只有当年刘献君同志任襄大党委副书记和市委委员的任职文件,原《华中工学院党委会会议记录本》需要该校现党委主要领导签批并办理严格手续未能查看,因此,我们建议将书名改定为《华科援建史话》,请刘献君同志作序,邀约如今健在的当年亲历者若干,撰写回忆文章或口述历史,最后汇编整理成书。如此结构成书,想必还有一定可行性。


 


                          档 案 馆

                        2017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