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工作动态 | Archives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2017-03-30 11:33  发布人:  来源: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责任担当

——学习2017年第五次校党委常委会会议纪要精神的体会

熊华山

 

2017年学校第五次党委常委会强调,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要 “做好五个表率”和“在六个方面下功夫”,深入学习和领会这一精神,我个人认为,在当前学校发展面临异常艰难和复杂严峻的形势下,这一信号的释放,不仅是新一届领导班子的政治表态和履新承诺,更是学校党委常委以身垂范,对全校各单位部门负责人,乃至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新要求,包括政治思想、作风能力、修养操守等各个方面,说到底,就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我们不妨可以把纪要精神的核心关键词归纳为“担当”。从宏观层面谓之政治担当,从微观层面谓之责任担当。

何为政治担当?众所周知,国家层面的政治担当,就是要实现“两个百年梦想”,在推进战略上就是“五位一体”和“四个战略布局”,这就是中国当前最大的政治;而学校层面的政治担当,就是要全面提升办学实力,冲击硕点,创建综合性大学,这就是学校当前最大的政治。政治是方向、是旗帜,一切的担当必须要为这个最大的政治而担当。

何为责任担当?我们可以这样理解:个体角色与组织中各种关系角色之间,为实现相互承诺而全力以赴,从不食言。责任感是衡量一个人精神素质的重要指标;担当就是承担和负责任,真正的担当是需要一定勇气的。学校党委把我们放在今天的岗位上,负责一个方面的工作,并给了我们一定的公权力和相应的待遇,这是一种信任,更是一种拜托。“受人之托,忠人之事”—— 讲的就是这样一种责任担当。担当不能只挂在嘴上空喊口号,担当需要真抓实干的作为,需要直面困难和问题,需要深入调研深层谋划,从中找出推进发展的有效办法;担当不是一味抱怨,整天牢骚满腹,总是质疑别人不担当,我为什么要担当?档案馆在一些不知情的外人眼里,一直都被视为是一个坐享清闲颐养天年的好地方,可事实是这样吗?档案馆能有今天的局面,我可以底气十足地说,是干出来的而不是混日子混出来的。总结近十年来的工作,我们体会最深的是,边缘前锋时时有我,功成名就不必在乎;担当是档案人对事业的承诺,爽约是无为者对责任的推脱。

作为掌握一定公权力的单位部门负责人,我们还必须担当“一岗双责”。公权力必须服从服务于学校事业发
展大局,必须体现为广大教职工根本利益服务的宗旨,而不是用来为一己之私捞取个人名利服务的。因此,在行
使手中公权之时,我们要常怀敬畏之心,守牢道德底线,不踏法纪红线,让事业有为,让肝胆如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