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工作动态 | Archives

档案馆召开仪器设备档案管理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2-20 17:07  发布人:  来源:

3月4日上午,档案馆召开仪器设备档案管理工作研讨会。后勤管理处处长杨海浪及教务处、计财处等资产设备管理工作人员应熊华山馆长之邀莅临我馆,就今后学校设备档案建设与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磋商和研讨。


自2008年学校资产管理处撤并以来,原资产和设备管理职能一分为三,分别划转到现在的后勤处、教务处和计财处,造成相关应归档文件材料至今仍零星散存于上述部门或过去工作人员手中,对规范建档、档案安全及查考利用构成潜在隐患。针对这一问题,与会人员紧密结合学校自合并组建以来资产设备管理工作实际,查找分析存在的问题,认真研讨在实行部门立卷归档制度和档案集中统一管理的原则体制下,如何从工作实际出发,理顺立卷归档关系,明确归档职责和归档范围,确保及时归档,从而建立类目齐全完整的学校资产设备档案体系,更好更持久地服务学校教学和管理诸方面工作。


杨海浪处长等与会人员结合多年从事设备工作的实际,建议学校设备档案的建立可以从学校建立的设备台账数据库以及日常工作中的设备购置、设备运行、设备配置及设备处置等工作环节同步生成的纸质文档和电子文档入手,按照设备项目一项一档的原则,在程序完结之后由主办单位部门及时向档案馆整理移交成套档案。移交进馆的档案要按照《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和档案馆要求,必须确保文件材料的原始性,其他与工作相关的职能部门和单位如计财、审计和招标等,确因工作需要可以保留由档案馆或相关职能部门盖章证实效力的复印件。从而确保设备档案立卷归档的规范性,避免进馆重复。


熊华山馆长最后归纳总结了与会同志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提出要高度重视学校设备档案管理工作,档案馆将充分尊重和考虑大家意见,加强制度规范建设,近期着手起草《襄樊学院设备档案管理暂行办法》等专门文件,择时提交校长办公会讨论通过,并印发实施。同时希望分布在各单位部门的从事资产设备工作的同志要进一步增强设备档案管理意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迅速开展追溯过往历史设备档案的整理归档工作,将手头能够找到的设备档案按照档案整理规范立卷归档后尽快移交档案馆,以填补馆藏设备档案类目之空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