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工作动态 | Archives

切实抓好二级学院档案工作 为实现学校档案达标夯实基础

发布时间:2017-02-20 17:28  发布人:  来源:

切实抓好二级学院档案工作  为实现学校档案达标夯实基础


    ——档案馆召开2009年度二级学院档案检查验收工作布置会



11月18日下午,我校二级学院档案检查验收工作布置会在致远楼第三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档案馆馆长熊华山主持,各二级学院分管档案工作领导、兼职档案员和校档案馆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根据学校新印发的《襄樊学院二级学院档案建设与管理试行办法》,结合年度工作责任目标,按照档案工作常规,对本年度二级学院档案检查验收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旨在以此推动二级学院档案规范化建设与管理,进一步丰富学校馆藏数量,提高馆藏案卷质量,为学校顺利实现档案工作达标升级夯实基础。


会议着重从重视加强档案工作、二级学院必须实行档案集中统一管理和此次档案年度检查备检工作应注意事项等方面,对与会人员进行了思想动员和业务培训。会议强调指出,档案是支撑学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二次崛起”的重要基石。办好省域副中心城市的二本一大学,下一步的发展必将逐步由注重数量增长转向提高质量、注重内涵建设,全面提升综合办学实力和管理水平。在新的发展形势面前,传统的高校档案管理模式尚且面临着新的挑战,更何况我校档案工作现状基础极为薄弱,我们要丰富馆藏数量,提高案卷质量,增强馆藏底蕴,压力很大,困难很多,但我们还是要牢牢把握住这一难得的发展机遇,在档案机构建设、档案工作制度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档案信息化建设和资源开发利用服务等方面与时俱进,尽快实现达标升级,使档案工作与学校事业同步发展,更好地服务学校和社会。二级学院档案是全校档案集中统一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档案工作作为二级学院综合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其基础性地位和作用是不容忽视的。二级学院档案室是学校档案馆的二级机构,作为教学实体,学校12大类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和立卷归档,尤其是教学档案、科研档案、学生学籍档案与成绩档案都与二级学院密切相关。没有二级学院档案的收集整理移交,学校馆藏就会成为无源之水。


与会人员对会议精神反响热烈,纷纷表示要进一步重视本单位档案工作,加大支持力度,加强与档案馆联系,积极主动地做好备检工作。同时,他们还就二级学院兼职档案员岗位设置等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希望能提请学校领导考虑研究,以利更好地调动档案人员的工作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