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工作动态 | Archives

以人为本,突出发展主线,扎实推进学校档案工作规范建设与管理——熊华山馆长谈2009年档案馆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7-02-21 10:20  发布人:  来源:

档案馆是在学校本科办学十年最终取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结论的前提和背景下诞生的。过去一年,刚刚起步的档案馆工作既赶上学校顺利实现“三步走”发展战略的第一步目标,并积极谋划第二步发展目标的好机遇,又恰逢《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的颁布与实施和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召开的好形势;新的一年,学校顶层设计又将档案建设与管理纳入对各单位部门的年度考核目标责任之中。好机遇、好形势和好的发展环境,前所未有,催人奋进!


借东风,抓机遇,乘势上,这是档案馆同仁对新一年工作的一致共识。结合学习实践活动,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突出发展主线,扎实推进学校档案工作规范建设与管理,办师生满意的档案馆,成为我们新一年工作的主要目标。我们的思路将从以下四方面展开:


——学习实践,联系实际,用科学发展观审视我校档案工作现状,查摆存在问题,破解发展难题,找准档案工作服务学校和社会事业科学发展和促进自身科学发展的最佳途径。


——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按照以人为本的理念,建立能覆盖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的档案资源体系;建立能方便师生、校友和社会查阅利用的档案服务体系。档案馆为此将面向社会,开放办馆,广泛征集个人档案文献资料物品,并在尊重个人意愿和安全保密原则下,提供收藏和查阅利用服务。


——勇于开拓,大胆作为,认真贯彻新《办法》,切实推进部门单位立卷归档制度的实施,积极探索全校档案集中统一管理的有效途径,清除全校范围内的档案工作死角,努力建立起适应二级学院教学和改革发展的档案工作的新机制和新体制。


——以人为本,服务民生,我们将从抓好学生档案和教职工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做起,明确规范,加强管理,不断完善其档案资源体系和档案利用体系当前尤其要重视学生就业和自主创业对档案的保存、转递和查阅利用服务工作。


襄樊学院档案馆


2009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