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工作动态 | Archives

档案馆2008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2-21 10:34  发布人:  来源:

2008年是档案馆成立之年,也是学校档案规范化建设的起步之年。在近一年的工作实践中,档案馆在学校领导和各部门单位的关心、重视和支持下,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认真学习贯彻新的《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自觉用隆中精神和先进的档案工作理念指导办馆实践,着眼现实,考虑长远,在收集整理和规范建设上狠下功夫,全馆人员同心协力,勤勤恳恳,脚踏实地,建立健全并切实推行档案工作各项制度的实施,初步在全校营造出重视和加强档案工作的浓厚氛围,打开了学校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新局面,为社会、学校、单位和个人提供了大量档案信息宣传与利用服务,完成或超额完成学校年初下达的各项责任目标:全年共收集、整理、归档文书类(含基建档案)档案6000余件;人事档案5800余件;毕业生档案3000卷;声像类档案收集整理后转录成数据光碟60余盘、总容量260G,原始照片1000余张;财务帐簿,凭证1500余卷;全年为校内外单位与个人共提供查阅利用服务3500余卷次。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明确档案工作科学发展目标。2008年初,通过组织现有专职在岗人员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学习借鉴兄弟院校的经验做法;安排馆内人员参加省档案局的岗前培训,顺利取得上岗证等措施,全馆人员尽快熟悉和掌握了档案管理基本要求和基本规范要领,基本摸清了家底现状,明确了任务职责,拟定了2008年工作计划和今后几年的发展规划设想,从而为全面启动学校档案规范化建设工作,实现高起点、跨越式建设目标打下了一定基础。


二、加强规范,健全机制,初步形成学校档案管理工作网络体系。2008年在考察学习借鉴兄弟院校经验基础上,制定并颁发了《襄樊学院档案管理办法》、《襄樊学院档案实体分类实施细则(试行)》、《襄樊学院文件材料立卷归档工作规范(试行)》等一系列相关规范性文件制度,用于指导全校档案规范建设的启动工作。明确了全校各单位部门档案工作分管领导和兼职档案员。


三、盘点库存,清理散件,初步完成过去中断几年的校办口文件材料的立卷归档工作。对2003—2006年的库存档案原始散件材料(主要是文书档案),档案馆在上半年集中人力、集中时间进行了盘点和清理,并按照新试行的“三合一制度”和相关规范要求,于6月30日前完成了其鉴定、立卷、归档和上架工作。


四、精心筹备,以会代训,召开了首次全校档案工作会议。6月初组织召开了襄樊学院第一次档案工作会议,全面动员和部署了启动全校各单位部门07年之前档案的收集、整理和立卷归档工作。随后,档案馆通过深入走访、座谈和讲座等多种形式,对各单位部门07年之前文件材料的立卷归档工作进行了必要的督促、检查、宣讲和指导,各单位档案移交工作将于12月底前完成,其中,毕业生档案管理职能于11月从招就处划转我馆,实现安全平稳移交;基建档案也于上半年完成全部移交。


五、创造条件,迎难而上,顺利通过推迟多年的省档案局对我校进行的档案工作执法年检。7月初,省档案局会同市档案局的领导和专家来到我校,对我校档案工作进行执法年检,刚刚起步仅有半年的档案馆工作面对如此规格的迎评迎检,其难度和压力可想而知。但我们同心协力,在尽可能的范围内抓紧加强和完善必备的迎检软硬件条件建设,同时积极争取学校领导重视和支持,从而获得专项建设资金。由于精心筹备和周密部署,我校档案规范化建设起步工作得到省市档案工作领导和专家的充分肯定,并同时提出诸多宝贵的建设指导性意见。


六、注重加强档案宣传工作,积极营造档案文化氛围。在深入学习了解档案工作性质和职责的基础上,提出了“保存真实,见证发展,传承历史,奠基文化”的工作理念,同时,档案馆主页也于2008年3月开始运行,9月进行了全新改版,通过改版,加大了对档案工作信息的宣传,使职能服务更加方便快捷。


七、承接并完成了学校迎接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之特色项目材料研究与撰写工作、五十年校庆校史部分编撰工作、校史馆布展与开馆工作,以及学校申报省级文明单位和立项建设硕士点专项档案的组卷工作等关系全局性的重要而紧急的工作任务。


档案馆


2008年12月18日


档案馆2009年工作计划要点


一、加大对教育部高校档案管理新办法学习贯彻力度,切实推进单位部门立卷归档,实现全校档案集中统一管理,使之继续朝着规范化建设方向跨越式迈进。


二、做好已收集进馆的2008年以前每年各类文书档案资料的鉴定、整理、归档和编排上架工作。


三、密切关注院系调整和机关改革,防范和避免在机构撤并和人员变动过程中发生档案材料丢失的现象。


四、认真细致地做好2009届毕业生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和转移工作;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干部人事档案全面清理工作。


五、加强档案编研工作,做好校史馆维护和展板内容补充与更新工作,适时装点布置捐赠陈列馆。


六、进一步协调落实省档案局2008年对我校档案工作执法年检提出的整改意见和措施:健全馆内机构设施,补充必要编制;抓好专兼职档案人员业务培训,加强队伍建设;完善档案库房门窗等安全设施,实现库房、办公室和档案查阅室的相对独立。


档案馆


2008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