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概况-湖北文理学院档案馆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档案馆概况 | Archives

湖北文理学院档案馆简介

 

湖北文理学院档案馆是20081月在原校办综合档案室基础上划转而成的独立建制的正处级单位。历经十余年的建设和发展,先后实现AA达标(20114月)、AAA达标(201212月)、AAA达标第一轮复查(201512月)和第二轮复查并申报转评省特级(201812月),并连续多年在省市依法治档规范管理年检中,一直保持着先进单位的称号。2016年,被襄阳市委市政府办授予“襄阳市档案工作十二五事业发展先进单位”荣誉,被省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授予“湖北省高校档案事业建设先进单位”称号。自2016年起,学校每年都兑现落实了档案达标奖励政策,让全校教职工分享档案达标红利,为档案工作深层发展赢得了更好的氛围。

档案馆既是学校档案工作的管理部门,又是永久保存和提供服务利用本校档案的事业机构,业务范围涉及学校工作的各单位各部门,学校凡涉“档”字的工作都归属档案馆。具体分类上讲,不折不扣地落实了“27号令”规定的11大类档案管理业务,充分体现了高度集中统一管理原则。此外,还要负责全校干部人事档案、 毕业生档案、史志编修和校史馆业务。

档案馆现定岗定编9人,均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其中4人具有硕士学位),7人具备档案专业技术职称(其中副研究馆员2,馆员3人,助理馆员2人)。档案馆党支部隶属学校机关党委,现有正式党员8人。

档案馆依托校园网办有自己的网页,并利用 “湖北文理学院数字档案馆”管理平台(含综合档案管理系统、综合档案利用系统、档案利用远程服务系统、毕业生档案去向查询系统、OA电子档案采集及移交接收系统、毕业(学位)证书英文翻译系统、校史馆参观预约系统等7个子系统。)逐步实现了档案收、管、存、用的信息化管理与服务。“足不出户入库,一键点击查档”,使广大服务对象充分享受到便捷高效的数字化档案服务——“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

档案馆现保存有5个全宗的各类档案和资料。截止2020年底,馆藏纸质档案总数量32127卷(盒),27420件,档案上架排列总长度达1516米。其中襄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综合档案 5385卷(盒),襄樊职业大学综合档案1386卷(盒),襄樊教育学院综合档案1397卷(盒),湖北省工艺美术学校综合档案390卷(盒),湖北文理学院(含襄樊学院)综合档案2397卷(盒)、27420件,财会档案21172卷(盒);另有实物档案477件,照片档案158卷(盒),干部人事档案2450余卷(盒),在校学生档案18000余卷(袋)。截止202012月底,本馆馆藏档案数字化成果共有以件为单位的12702件(487G,以案卷为单位的1222卷(70G);照片档案8341张(28G)。

自建馆以来,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档案工作,不断增加档案馆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使档案馆办公设备、库房设施等硬件迅速达到规范要求。档案馆现有馆舍面积500余平方米(不含校史馆1056平方米),其中库房面积420平方米,基本实现档案库房、整理加工、查借阅文和人员办公“四室分离”。档案库房均装备档案密集排架(排架总长为1950米)、中央空调、防盗门窗、防晒窗帘、监控摄像头、消防器、防磁柜、温湿度计、除湿机、空气消毒净化机等;另外,办公电脑、彩色打(复)印机、电动装订机、高精数字化加工扫描仪、照相机以及服务器、公共查询终端等现代化办公设备一应俱全。现有设备和预留馆区房屋可基本满足未来5年档案工作规范化和现代化建设发展需要。

湖北文理学院档案馆一直注重档案文化建设,凝炼并确立了“保存真实,服务发展,积淀历史,传承文化”的办馆理念;一贯践行“以人为本,厚积广用”的服务宗旨;把“换位思考,主动作为”作为常抓不懈的馆风建设措施。全馆同仁不忘初心,慎终如始,愿为学校事业发展奉献智慧和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