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兰台笔荟 | Archives

人生虽短暂 档案可留痕

发布时间:2017-03-07 11:13  发布人:  来源:

 

人生虽短暂 档案可留痕

湖北文理学院档案馆实习生  王 苗

一听到“档案”俩字,估计大多数人头脑中闪现的都是发黄的纸张,扑鼻的霉味,不瞒您说,最初我听到这个名词时,所想到的也是这些。后来,在我到学校档案馆见习工作了一段时间后,才发现了自己对“档案”这一概念理解的太过肤浅,从此也对人事档案整理这项工作产生了由衷的敬意。

人事档案是一个人经历的证明,就像一个人的自传一样,包含了我们的学习、工作、生活经历等基本信息。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大学,甚至读研,我们的档案伴随着我们学历的增长一点点地厚重起来,跟随着我们一起到各个学校去旅游。等到我们初出茅庐去找工作的时候,我们的档案会被所在地的人才交流中心接收保管。我们一旦找到了落脚地进了稳定的工作单位,档案就和我们一起在此安家落户。这个时候,档案记载的东西就是工资调整、岗位职务变动、年度考核培训进修等等情况。除了这些,我们在工作中所获得的的荣誉,受过的处分,家庭成员信息,入党情况,出国留学经历等,都会由档案忠实地记载下来。直到我们退休终老的那一天,档案也不会歇息,它还在继续为我们服务,见证着我们的一生。或许它也将以无声的语言告诉世人和我们的子孙:我们的一生是怎样走过的……

档案几乎包含了我们一生的信息,经年累月,它总是静静地躺在库房里的排架上。有人不禁要问,它的存在又是如何对我们发生利好作用的呢?这里,我可要站出来替档案说话了。档案绝不是没人会看的老黄历,它总是默默地为我们服务着,像温顺的羔羊,任人无视它的存在和价值,一旦我们需要它的时候,它就挺身而出,为我们排忧解难,这个时候,我们就会发现其实这只羔羊的价值堪比黄金了。不管你是升学考试,还是工作调动,只要需要这些信息,在我们办好了相关手续证明的前提下,档案就会竭尽所能地为我们提供需要的信息。

可是,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档案这个热心肠的小伙子很多时候是真心想帮助我们,只可惜有这个心,却没那个力,急的抓耳挠腮。究其原因,是我们交上来的材料要么不齐全,要么不规范,导致应有的档案信息缺失,这可难为了档案馆的工作人员。每天,档案馆的工作人员都一遍遍耐心地核对整理我们交上来的材料,然后认真地将它们分好类,在电脑上输入目录,最后才小心翼翼地将它们装入档案盒。对于那些材料不齐全、不规范的档案,他们一一联系档案的主人,用最礼貌的话语催交材料,以完善档案。这样就更加方便了前来查询信息的人们,提高了工作效率。假如我们想查询自己几年前的高考分数,在电脑里输入我们的名字,不出两秒钟,我们当年高考录取的名册信息就完整地出现在眼前,速度之快、效率之高让人赞叹不已。可又有几人知道,这些背后凝聚了档案人多少汗水和心血?

档案是一本自传,精彩与否是我们自己决定,组合成卷过程却是在幕后默默付出的人们。因为他们,我们的一生才不至于像流星划过天空,一闪即逝;翻开案卷,人们看到的不单是文字,而是一张张生动的面容,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一段段真实的历史……

 

本文作者:王 苗,女,23岁,湖北文理学院档案馆实习生

通讯地址:襄阳市隆中路296号,湖北文理学院档案馆

邮编:441053,联系电话:18271266892,QQ:11348832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