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工作动态 | Archives

突破瓶颈补短板 强基固本抓内涵不断促进档案工作向深层次和高质量发展——湖北文理学院近三年以来档案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18-05-22 09:41  发布人:  来源:

 

突破瓶颈补短板 强基固本抓内涵

不断促进档案工作向深层次和高质量发展

——湖北文理学院近三年以来档案工作情况汇报

 

一、基本情况

湖北文理学院前身是由襄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襄樊职业大学、襄樊教育学院于1998年3月合并组建而成的襄樊学院(2000年7月湖北省工艺美术学校整体并入)。2008年1月,我校在原校办综合档案室基础上成立了独立建制的档案工作专门机构——档案馆,由校长直接领导,由一名党委常委、副校长协助分管。校内各单位部门都指定有分管领导和兼职档案员,并从人、财、物方面提供充分的条件保障。档案工作也因此建立起了适应现代大学管理的、较为完善的、高度集中统一管理的体制机制,从此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我校档案馆业务范围涉及全校基础性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学校凡涉“档”字工作都归属档案馆职责范围。具体分类上讲,不折不扣地落实了“27号令”规定的11大类档案管理业务。此外,档案馆还要负责全校干部人事档案、毕业生档案、年鉴出版物编纂、史志编修以及校史馆等业务。

档案馆现有馆舍总面积1500余平方米(含新校史馆面积1000余平方米),其中档案库房目前面积420平方米,基本实现“三室分离”。四大库房档案密集排架总长为1950米,宜于档案安全保存、整理加工和人员办公的各类设施设备基本完善。

按照2017年档案统计年报数据,我校现有馆藏纸质档案总数量28999卷(盒),19641件,档案上架排列总长度达1294米。干部人事档案2435卷(盒),在校学生档案18645卷(袋)。馆藏电子档案数量:文书类电子档案7647件;馆藏纸质档案数字化副本1104卷、10109件、298046幅。

自2011年AA达标以来,我校档案馆完全依靠自身设备和技术力量,利用 “东方飞扬”档案管理软件系统,将数字化加工扫描纳入本馆常规业务,实现了档案从收集整理—规范立卷—数字加工—数据上传—检索利用的信息化管理与服务。查询服务系统主要有《综合档案查询系统》和《毕业生档案去向查询系统》。

档案馆注重档案文化建设,建馆之初就确立了“保存真实,服务发展,传承历史,奠基文化”的办馆理念。告诫同仁时刻不忘学校党委重托,为党管档,为校守史,为民服务,把神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倾注于事业,日复一日,鞠躬尽瘁。

2011年4月,我校被评为湖北省档案工作规范管理AA等级达标单位;2012年乘势而上,实现AAA达标;2015年顺利通过第一轮复查;档案工作连续多年为全校教职工赢得发放政策性奖励工资的机会。2018年正全力以赴,备战第二轮复查,即申报创建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省特级。

二、近三年以来的主要工作

(一)加强学习,强化理论指导和思想引领。档案馆历来倡导和践行的学习从来都是务虚与务实并重,学习要解决思想和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如用习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讲话强化使命担当意识,深化办馆理念;通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增强档案服务意识;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促进馆风建设;用中办国办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档案工作;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馆长和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锤炼党性,牢固确立“四个意识”;把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思想和行动的指南,在学思践悟中感知档案工作对文化自信的使命与担当。

(二)对照第一轮AAA复查反馈意见,认真落实整改。一是从2016年开始全面兑现档案达标工资奖励政策,每年为全校教职工多发一个月工资,为档案工作营造了更好的氛围;二是档案馆充分利用现有馆区空间,在综合文书档案库房外走廊隔断了一个相对封闭的区域,用于接待查询阅文服务,从而基本实现四室相对分离;三是配合校庆史料征集活动,启动了特色档案建设。通过走访和上门服务,听老同志口述历史,从中发现许多线索,有效推动了史料征集与捐赠工作的开展;四是加强实物档案、印章档案和声像档案的抢救性整理,极大地丰富了新校史馆展陈内容及其文化底蕴。

(三)紧扣“三个体系”,加强常规内涵建设。

1、纸质与电子同步归档工作进一步规范。馆藏量继续逐年增长,案卷质量不断提高。

2、主动作为,想方设法查漏补缺,完善馆藏,为各地校友学历认证、省委巡视工作、提供了大量档案查考依据,赢得广泛好评。

3、档案数字化成为常规新业态。由起初在省市高校和地方阵营的跟跑者,变为现在的并跑者、甚或是某些方面的领跑者,深得省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专家同仁肯定。

4、档案信息开发和编研工作成果继续扩大。近年来先后组织编写出版了学校年鉴(2015卷),续编了合并以来《学校组织机构沿革与发展简史》一书,汇编了《湖北文理学院全宗卷》,参与组织和续编了《湖北文理学院校史》(2008—2017)、《湖北文理学院大事记》(2008—2017)。另外,档案馆还独立负责编写了《往事钩沉——华科援建我校之真情史话》(完成部分章节初稿)和《湖北文理学院图史》(完成初稿)等校庆系列丛书的编写。

5、档案安全警钟长鸣。“三防措施”基本健全,防患未然,成功签约湖北医药学院,实现重要档案数据异地备份互存。2016年省委第八巡视组来校巡视期间,需要借阅出馆大量案卷,档案馆积极争取校领导重视,及时出台《关于借阅党委常委会议记录本的几点意见》,发布《告校内档案借阅出馆者书》和《档案借阅出馆承诺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强化档案意识,从而确保“完璧归赵”。

6、档案宣传和档案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强。档案馆常年被学校作为《档案管理学》课程实践教学基地和襄阳市诗词学会秘书处挂牌单位;AAA达标及其复查经验成果赢得省市专家认可,先后被襄阳五中、市中心医院和省内多个高校借鉴引用;2016年9月,湖北省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第八次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会议交流和推广了我们的一些经验和做法;2018年3月,60周年校庆前夕,以档案馆为项目主要责任单位的新校史馆全面竣工并交付使用。一经开馆,立即成为展现学校办学历史、宣传档案文化的一道亮丽风景。

(四)近三年以来获得的主要荣誉

1、2015年,我校被评为湖北省档案工作绩效考核优秀单位;

2、2016年9月,我校被湖北省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授予“档案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同时我校有9名同志获得“优秀管理者”和“先进个人”称号;

3、2016年4月,我校被评为“襄阳市档案工作‘十二·五’发展先进单位”。同时还有一名副高馆员获得“先进个人”称号;

4、2016年12月,我校被评为襄阳市“依法治档先进单位”;

5、2017年6月,我校档案工作在全省执法年检中获得优秀;

6、2016—2017年,学校档案馆连续两年被评为年终目标管理考核优秀处级单位。

三、申报创建省特级档案的思考与举措

(一)为什么要申报创建省特级?

过去十年,我校档案工作在学校综合性管理和大学文化等软实力建设中的支撑和保障作用日益凸显,面对创建综合性大学的新形势,档案工作的基础性地位和作用不容忽视。我们只有坚持不懈地把档案工作纳入省级考评机制,充分利用这一平台,不断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深入抓好档案资源建设,深化档案信息化建设,加强档案服务能力建设和档案安全体系建设,才能更好地促进学校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才能更好地服务学校创建综合性大学。

(二)以何种心态申报创建省特级?

面对新时代、新思想、新科技和新形势、新要求,档案工作不进则退。回眸过去,我们不应因已取得的成绩而盲目自大、固步自封;面向未来,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归零心态来看待自己的工作,紧密结合创大实际,紧盯前沿,奋勇争先,努力为学校档案事业发展再交出一份优秀的答卷。

根据《湖北省企业、科技事业单位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办法》精神,自2018年起,省档案局将按照全省统一最新标准,对过去认定的我校档案工作规范管理AAA等级重新进行考评认定。新的考评标准共分5大考核项目、18个子项目和 70多个观测点。我校虽是通过2015年省档案局第一轮复查的AAA级单位,但比照新的考评标准,仔细查摆梳理,我校档案工作确实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必须切实整改,立行立改。否则,就难以确保实现2018年学校党政工作要点提出的创建省特级的预期目标。

(三)创建工作目前进展情况

1、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申报创建省特级,年初印发的《2018年党政工作要点》,明确把创建省特级档案作为今年的主要工作任务,强调要主动对接省档案工作新规范新标准,加强档案馆和校史馆建设,积极申报创建目标管理省特级。

2、20183月29日,校长丁世学在致远楼第一会议室主持召开校长办公会,认真听取创建省特级专项工作汇报,决定全面启动创建工作。要求档案馆着手拟定创建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解,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协同,务求实效。

    3、根据上述会议精神,学校办公室及时印发了档案馆起草的《关于分解和落实申报创建2018年湖北省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省特级有关任务的通知》(校办发综〔2018〕4号)。通知要求各单位部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履职尽责。牵头单位要加强统筹协调,参与单位要积极协同配合,严格遵循规范和整改部署要求,精益求精,以对学校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确保申报创建省特级取得成功。通知还强调对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要实施问责追究。

4、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伦钊随即主持召开全校年度立卷归档工作暨创建省特级档案动员部署大会。会议着重宣讲传达了上述通知精神,强调学校各方面高度重视和支持申报创建省特级工作,要按照规定时间要求,切实抓好各项整改工作和分解任务的落实。截止4月底,全校已基本完成2017年度文件材料预立卷归档移交进馆工作。

5、与此同时,档案馆还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对立卷归档和日常接待查询中暴露的案卷质量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举一反三,出台规范举措,以利指导今后。目前正在抓紧协调馆区用房调整、档案鉴定销毁、酝酿系统升级、对接OA办公系统等重要工作落实。其他相关整改工作和分解任务正在逐步推进。

6、纵观全局,我校申报创建工作整体态势良好。分管校领导明确表示,近期将带领档案馆同志一起赴省档案局汇报工作,并邀请领导和专家莅临学校指导。

     

附件:《关于分解和落实申报创建2018年湖北省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省特级有关任务的通知》(校办发综〔2018〕4号)

 

                                                                                                                         湖北文理学院档案馆

                                                                                  2018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