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工作动态 | Archives

档案馆组织人员赴深圳大学考察学习新馆建设经验

发布时间:2018-11-05 16:24  发布人:  来源:


                                            档案馆组织人员赴深圳大学考察学习新馆建设经验


教工通讯员  胡鹏飞)为响应《湖北文理学院新校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及单体建筑设计方案》公示并征求意见,积极为文化艺术中心——“多馆一体”设计建设建言献策,学校档案馆主动争取中南高校档案工作联盟支持,在武汉大学档案馆涂上飙馆长的举荐下,近日远赴地处中国改革发展最前沿的深圳大学档案馆(校史馆)考察学习新馆建设经验。该校新馆于去年刚落成交付使用,目前堪为国内高校一流。


深圳大学档案馆01.jpg

深圳大学档案馆02.jpg10月31日上午,深圳大学档案馆馆长陈洪静在本馆会议室热情接待了远道而至的熊华山馆长一行三人。陈洪静在向来宾简要介绍了深圳大学办学历史和该校档案工作发展历程之后,重点阐述了本校新馆规划设计与建设的理念、思路和具体做法。她说,档案馆和校史馆的设计与建设,首先要有超前性,做好馆舍面积的估算及其分配,特别是设计好库房与其他用房的面积比例,以保证足够的库房存量。二是要有合理性,在布局设计上要区分公共区域和非公共区域,既相互联系又相对独立。各区域标识清晰可辨、一目了然,在平面布局与交通组织中各得其所。三是新馆建设必须要体现特色意识,即当地历史发展状况、自然环境和文化历史条件、高校自身精神风貌与文化特色、大学所处地理位置和所在城市的地域文化特色。高校位于科技发展的前沿,“多馆一体”要更具科学特性和人文气质,要体现对历史的尊重、对科学精神的崇敬以及对时代张扬个性的和谐统一。四是要在地理位置、交往空间、展览空间和室外环境上突出开放性,不受主体建筑图书馆门禁限制,以档案馆、校史馆的重要组成单元的“多馆一体”应该为一个相对独立的自主开放和出入空间。五是要注重安全性,楼宇安全符合国标《档案馆建设标准》(建标103-2008)、《档案馆建筑设计规范》(JGJ25-2000)要求;人、物安全要做到库房内外双走廊,实现“物理隔离”;档案实体安全要达到“八防”标准,档案馆要有自己独立的机房——微型模块化数据中心。六是要体现环保意识,做到与本地气候相适宜,与周围景观相协调,与科技发展同步。

随后,陈洪静馆长带领所部骨干全程陪同考察组深入各类馆舍用房实地参观,耐心回答各种咨询提问,详细讲解每个房间功能布局、设施设备性能用途和安装注意事项。尤其强调要合理规划,规范运作,争取多方支持,广泛调研论证,注重沟通协调,善取众家所长,功夫多花在正式方案确定之前,尽量少走弯路。

深圳大学档案馆03.jpg深圳大学档案馆03.jpg深圳大学档案馆04.jpg

深圳大学档案馆04.jpg      熊华山对此次考察得到深大同仁的坦诚相待和倾囊相授深表感谢,真诚希望两校之间今后能密切馆际交往,增进交流互鉴,共同为彼此高校及所在联盟档案事业和文化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深圳大学地处中国改革发展最前沿的经济发达地区,“大胆创新、敢为人先”的深圳精神也无不体现在深大的办馆实践中。深圳大学的新馆建设经验对目前尚处待建中的湖北文理学院“多馆一体”项目提供了宝贵的借鉴,很好地回答如何表现自身植根襄阳文化沃土的历史底蕴和时代特征、如何从档案管理和艺术布展专业视角对接国家建设标准、以及如何体现五大发展理念等关键问题。兴之所至,熊华山最后赋诗以赠:

岁月如金装满楼,二维型码印春秋。

                                                            兰台再借东风力,把向弄潮双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