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通知公告 | Archives

告全校各单位部门档案借阅书

发布时间:2017-03-08 14:58  发布人:  来源:

 

告全校各单位部门档案借阅书

 

近日,为迎接省委巡视组进驻湖北文理学院,学校各单位部门因材料备检需要到档案馆借出大量案卷。职责所在,档案馆理所应当简化手续提供便捷服务。因为保存档案的根本目的就在于利用。不提供利用,档案和档案工作本身也就失去了它应有的存在价值和意义。

在以往此类借阅过程中,确实发生过这样一些现象:因特殊情况需要从档案馆借出档案,一旦脱离本馆工作人员视线和摄像监控,要么是用后不能及时归还,本馆人员虽反复追要却遭人恶语;要么是卷内材料档号和页码排序被打乱,需要再费工夫重新整理;更有甚者,是事先不与档案馆沟通,擅自涂改、撤回和替换卷内材料之事也时有发生。

档案馆在馆内一贯强调要识大体顾大局,工作既要有原则性又要有灵活性,但我们必须守住自己的职业操守与底线,哪怕遭人白眼,恶语相加,尊严受辱!因为我们要为党管档,为校守史,为民服务;我们要对学校的办学历史负责!

档案的根本属性是原始记录性,馆藏中的每个案卷都是孤本,一旦损坏或丢失往往就无法补救。因此,档案借阅与图书借阅存在着本质上的不同。保持档案完好无损,非只仅仅为了某一次的利用,档案利用是可持续性的,既要照顾眼前便捷高效利用,又要考虑长远和永久利用,不能因为某一次的利用被人为损坏而影响今后利用。本馆最不愿看到的结果是“借出去的是方便,还回来的是灾难”。

学校档案AAA达标和通过复查,是全校档案同仁励精图治、奋战八年的结果,成果和荣誉的取得是来之不易的,值得我们每一个管档查档和用档人倍加珍惜。在这次迎接省委巡视组检查工作过程中,我们都要象爱护自己的眼睛和孩子那样呵护好借出的每一个案卷、每一页材料。

为确保这次批量借出档案完好无损,完璧归赵,增强大家爱档意识,进一步完善借阅程序,本馆特拟定《档案借阅承诺书》,已传网页,可供下载。使用时须经借阅单位部门领导签字后,方可再来馆办理借阅手续。

以上所言,话虽逆耳,但别无它意。希望各单位部门能多予理解和支持。

 

                                                  湖北文理学院档案馆

                           2016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