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兰台笔荟 | Archives

对高校校史馆建设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7-02-21 10:35  发布人:  来源:

摘  要:高校校史馆是展现高校历史传承、文化积淀的重要载体,是培养学生“ 兴校、爱校、强校 ”的重要基地。搞好高校校史馆建设,对于充分利用高校档案馆馆藏资源,开拓档案信息优势,提炼、挖掘现存档案中丰富的大学精神内涵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高校;校史馆;档案;校园文化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日益完善、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这一昔日宁静的象牙塔也日渐喧嚣。在高校日趋激烈的竞争中,处于高校工作边缘地带的档案馆,若想在高校建设中占据一席之地,更大地发挥档案馆工作价值,必须充分利用高校档案馆馆藏资源,开拓档案信息优势,提炼、挖掘现存档案中丰富的大学精神内涵——高校校史馆就在这种思考中应运而生,高校校史馆建设也成为高校档案工作新的努力方向。


1、建设高校校史馆的意义


1.1、校史馆是高校培养学生“ 兴校、爱校、强校 ”的基地。


中央档案馆前馆长毛福民在全国档案工作会议上曾强调“应把档案馆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正式出台的《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27号令)中也明确指明“高校应将校史馆建设成为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①。要爱国必先爱校,校史是一个学校历史的记录,记载着学校的发展与辉煌。离开父母依托,徒然置身陌生环境,对学校一无所知或知之甚少的新生的爱校热情如何培养?莫过于让他们快速地了解今后四年他们将在之学习生活的学校的故事。当驻足聆听校史的讲解,观摩校史的展览,他们的心会与母校融为一体,他们才会认同、才会热爱、才会在毕业以后仍然不忘记这个曾经学习、生活过的地方。


校史馆是一所学校历史的记录,是学校创建、变迁、发展的映像,是校园文化的溯源和载体,是学校珍贵的精神财富的永续流传。借助校史馆这个文化载体,校友的心才会被凝结在一起,通过校史馆这个文化载体,校友们才有了宣泄他们对母校满腔热情与眷念的地方。参观着展墙上熟悉的一幕幕画面——甚至自己照片,业已离校工作的校友,才会感受到学校对自己的认同,才能不论何时何地,心怀母校、以校为荣。


1.2、校史馆是展现高校历史传承、文化积淀的载体。


“筝无线不高,树无根不茂”。知史可以明鉴,治国如此,治校亦如此。大学所以为大学,不是建筑之大,而是大师之大。就目前高校发展的势头看,各高校激烈的竞争除了硬环境的比拼外,更加注重大学文化“软环境”的较量。


校史馆作为学校重要的文化传承机构,真实记录了高校发展的历程。内容涵盖了学校发展过程中教学、育人、科研、服务社会等诸多方面的珍贵资料,记载了师生员工不同层面的活动,其内容详实、记叙生动,完美地展现了学校的成长。大学的发展离不开文化底蕴的积淀,失去了文化内涵支撑的学校仿若浮水之萍,无根之草,作为学校的历史记载者,校史馆的存在彰显了学校的文化韵味,留存的大量影音资料生动而详实地丰富了学校的历史积淀。加强对高校校史馆的建设,正是高校文化传承的必由之路。


1.3、校史馆是高校的文化名片,是学校良好社会效应的有利保证


近几年来,社会上形成了高校校园“旅游热”,不少学生在学校组织或家长陪同下利用假期奔走各高校踏青旅游,择校之意呼之欲出。校史馆在这场前瞻性探访中也成了必访之地,成为让学生及家长领略学校历史和文化的重要景点。每年高校的招生宣传中,校史馆开门迎客,让家长考生全面地了解学校,激励了更多更优秀的学生报考本校。高校校史馆的建立和开放,正是一种将高校历史、文化公之于众的重要途径、优秀手段。可以说,高校校史馆就是高校对外的一张脸面,是高校乃至地方对外宣传的魅力文化名片。


1.4、校史馆是高校档案馆藏史料再利用的重要途径


校史馆的建立离不开充足的史料支撑,高校档案部门筹建校史馆有着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其丰富的馆藏档案资源能够为校史馆提供可靠的历史文字资料、珍贵照片和实物。而校史馆的建成,对于充分挖掘档案馆馆藏资源又有着巨大的作用。可以说,档案馆与校史馆是一体兄弟,合则成,分则败。


校史馆是档案馆原有档案的一个分支,档案馆与校史馆都记载着学校的建立、建设、演变、发展的全过程,是特色档案的一个不同的表现形式。档案馆肩负着学校的档案建设,负责及时准确地收集、整理学校党政管理、教学科研、对外交流等多方面的活动形成的资料。由于档案工作是这些活动的终点,其功能作用的发挥必然具有相对滞后性,在未开发利用之前其宝贵价值处于隐形状态,不容易被人们认识到,所以在实际工作中往往被忽视。


校史馆的建设能够进一步体现档案的历史功能,校史馆可以通过不同的展览形势提炼、加工档案馆藏资料;可以通过不同的展览活动,有效的将档案编研成果广而告之,引起广泛关注从而将档案史料价值最大化发挥,也使得高校档案编研工作成果不至于湮灭在寥寥几个“圈内人”中。


成立校史馆同时又是使档案馆工作获得重视和支持的有效途径。校史馆可以改变校领导、教职工对档案馆的利用方式,其形式一改档案管理人员在档案馆提供纸质档案的传统方式,推出了颇具特色、喜闻乐见的档案开放形式,是开放档案的又一窗口。档案馆是收藏、利用,校史馆是挖掘、展示,两者功能互补、资源共享,从而更加深入地发掘了档案的实用价值,易于使档案工作获得重视和支持。


1.5、校史馆还具备融资功能


一个有历史、有未来、有希望的大学才能得到社会的认同;一个重视过往重视历史,不忘过去的大学才能不断增添在校师生和各地校友的自信心与自豪感。


校史馆是展示高校信念的桥头堡,短短几十上百幅展板、历史实物浓缩了学校的自立、自强、不断奋斗的过程。高校通过校史馆的建设能让广大校友、社会各界更深刻地认识、了解学校;通过高校过往的努力与拼搏真实映射高校今天的巨变与繁荣从而让参观者相信学校的美好未来。而这样一所有历史,有担当的高校才能得到社会各界的帮助与支持。


2、高校校史馆在建设中应注意的问题


从以上意义来说,校史馆建设是高校档案馆深化改革、谋求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各高校职能建设中的必然产物。随着高校硬件设施的日益完善,反本自省,深挖自身底蕴及文化内涵的校史馆日渐成为各高校间竞争的又一新阵地。具体说来,高校校史馆在建设中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2.1、个性化陈列是高校校史馆凸显高校独特魅力的核心


主题是校史馆陈列的灵魂。由于办学历史及所处地域、办学理念的不同,各所高校有着独特的传统和精神。各高校经过几十甚至上百年历史文化积淀而成的特色和个性正是高校灵魂的集中体现。


因此,校史馆在举办陈列之前,首先就要通过解读学校的历史文化,明晰办学特色,深入挖掘出学校区别与其它高校的独特魅力加以浓缩,凝练出校史展的“神”,然后围绕其展开开史料的搜集及加工整理工作,方能事半功倍、精益求精。


2.2、现代化手段是高校校史馆布展的重要手段


随着技术的日新月异,数字化、电子化手段越来越多的用于校史展馆布展之中。合理的图片、声音的加入,能够使得校史展更加生动、有趣,从而脱离以往单纯的“文字+图片”的二维展示手段。变扁平为立体,通过色彩、灯光的变化来营造、烘托主导展品,不仅使整个展区丰满立体起来,还有机的使多个展区连贯起来,更大限度的提升了展品的展示价值,起到了“1+1=3”的效果。


2.3、专业化人员是高校校史馆得以顺利运行的有力保障


校史馆所展示的内容是学校多年历史的凝炼,巨大的信息量、漫长的时间跨度及优秀的临场应变能力决定了校史馆人员必须具备很强的个人素养。


从校史的编写、资料的搜集到展板的谋划、展区的布局;从展馆的宣传、观众的引导到校史馆解说员的培训,大量的工作决定了校史馆工作人员不但需要精熟学校历史还要有一定的领导、协调能力;不但要有很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形象气质也需上佳——须知再甜美的蛋糕也需装载感情漂亮的盘子里才能提高进食者的食欲。如此高的要求决定了工作人员需不断学习业务水品、提高知识掌握程度,苦练基本功,方能满足不断发展中的校史馆的需求及观众的求知欲望。


高校在档案馆的基础上建立和开放校史馆是高校档案工作的努力方向,也是发挥档案馆宣传、教育功能的具体体现。高校校史馆的建设给了高校档案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高校档案工作者只有抓住这一契机,拓宽思路、奋发图强,才能使高校档案事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注释


①《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27号)2008年9月颁布,第二章第八条。


参考文献:


[1] 朱惠珏何达多.论高校校史馆的个性陈列[J] 浙江档案, 2005(2):35-36


[2] 林坚.谈高校校史馆的建立[J] .浙江档案,2008(8):51


[3] 翟红.校史馆建设之我见〔J〕.《北京档案》,2008年(6):38-39


[4] 朱明宝.论校史馆与校史馆建设〔J〕.中山大学学报论丛 ,


2007(11):333-335


[5] 周春芳.试析校史馆在高校发展中的独特作用〔J〕.科教纵横 ,2008(9):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