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工作动态 | Archives

湖北文理学院档案馆建设概览

发布时间:2017-06-01 14:33  发布人:  来源:


湖北文理学院档案馆建设概览

 

湖北文理学院档案馆是2008年1月在原襄樊学院党政办综合档案室基础上划转而成立的独立建制的正处级单位,更远可以追溯到襄樊学院合并组建前的襄阳师范专科学校、襄樊职业大学、襄樊教育学院和湖北省工艺美术学校等各校综合档案室。20世纪90年代中叶,上述各校综合档案室都曾被评为省级档案工作“先进单位”或“合格单位”。2012年4月,配合襄樊学院校名更改并启用,档案馆也相应启用新馆名——湖北文理学院档案馆至今。

湖北文理学院档案馆归属学校党政双重领导,档案工作第一责任人为常委副书记、校长,另有一名党委常委、副校长具体分管和联系档案馆工作,学校成立有档案工作委员会。档案馆现配有馆长1名,馆支部书记1名,档案馆内设机构主要有馆办公室、馆藏基本建设与收集整理业务指导部、信息技术服务部、学生档案部、干部人事档案部、史料编研部、声像档案与校史馆业务部。

档案馆现定岗定编9人,行管职员与专技人员占比基本相当,均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其中2人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4人具备中级及以上档案专业技术职称(其中2人为副高馆员,1人即将转评档案中级)。所有在岗人员都经过省级上岗培训,并取得岗位培训合格证。档案馆单独成立有党支部,隶属学校机关党委,现有正式党员6人。

档案馆既是学校档案工作的管理部门,又是永久保存和提供服务利用本校档案的事业机构,业务范围涉及学校工作的各单位各部门,学校凡涉“档”字的工作都归属档案馆。具体分类上讲,不折不扣地落实了“27号令”规定的11大类档案管理业务,充分体现了高度集中统一管理原则。此外,还要负责全校干部人事档案、 毕业生档案、史志编修和校史馆业务。

档案馆现保存有5个全宗的各类档案和资料。截止2016年底馆藏纸质档案总数量28128卷(盒),17511件,档案上架排列总长度达1125米。其中襄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综合档案 5385卷(盒),襄樊职业大学综合档案1386卷(盒),襄樊教育学院综合档案1397卷(盒),湖北省工艺美术学校综合档案390卷(盒),湖北文理学院(含襄樊学院)综合档案1913卷(盒)、17511件,财会档案17657卷(盒);另有实物档案647件,声像档案197卷(盒),干部人事档案2200余卷(盒),在校学生档案18000余卷(袋)。截止2016年12月底,本馆馆藏档案数字化副本共有以件为单位的189673幅125G,以案卷为单位的71127幅51G,照片档案8341张21G。

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建馆以来不断增加档案馆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使档案馆办公设备、库房设施等硬件迅速达到规范要求。档案馆现有馆舍面积500余平方米(不含校史馆陈列馆单列面积近300平方米),其中库房面积420平方米,基本实现“三室分离”。四大库房均装备档案密集排架(排架总长为1950米)、中央空调、防盗门窗、防晒窗帘、监控摄像头、消防器、防磁柜、温湿度计、去湿机等;另外,办公电脑、彩色打(复)印机、电动装订机、高精数字化加工扫描仪、照相机、传真机以及数字化服务器、公共查询终端触摸屏等现代化办公设备一应俱全。现有设备和预留馆区房屋可基本满足未来5年档案工作规范化和现代化建设发展需要。

建馆以来,一直注重档案文化建设,凝炼并确立了“保存真实,服务发展,积淀历史,传承文化”的办馆理念;一贯践行“以人为本,厚积广用”的服务宗旨;把“换位思考,主动作为”作为常抓不懈的馆风建设措施。

档案馆依托校园网办有自己的网页,并利用 “东方飞扬”档案管理软件系统逐步实现了档案从收集整理—数字加工—服务利用的信息化管理与服务;查询服务系统分别有综合档案查询系统和毕业生档案去向查询系统。“足不出户入库,一键点击查档”,使广大服务对象充分享受到便捷高效的数字化档案服务。特别是在近两年接待全国性干部学历认证和省委巡视组查阅档案过程中受到广泛赞誉。

湖北文理学院档案馆历经近10年的建设和发展,先后实现AA达标(2011年4月)、AAA达标(2012年12月)和AAA达标第一轮复查(2015年12月),并连续多年在省市依法治档规范管理年检中,一直保持着先进单位的称号。2016年,被襄阳市委、市政府办授予“襄阳市档案工作十二五事业发展先进单位”荣誉,被省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授予“湖北省高校档案事业建设先进单位”称号。2016年8月学校兑现落实了档案达标奖励政策,让全校教职工分享档案达标红利,为档案工作深层发展赢得了更好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