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工作动态 | Archives

我校迎接湖北省档案局执法年检工作圆满结束 省、市专家对我校档案工作提出诸多宝贵意见

发布时间:2017-03-04 14:07  发布人:  来源:

7月2日上午,湖北省档案局法规标准处处长方开玉一行四人在襄樊市档案局全世海副局长等陪同下抵达我校进行档案工作执法年检,对我校刚刚起步的档案规范化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1487646536874900.jpg


检查组首先请李文学副院长就我校档案馆工作做了全面介绍,然后认真听取了档案馆负责人熊华山同志我校档案馆概况、自查情况报告、存在的主要问题、2008年学校档案工作计划及进展情况、档案馆今后三至五年发展规划与设想等五个方面的汇报,实地查看了干部档案、会计档案、文书档案三个库房的室内温湿度控制情况、防火防盗设施、档案装具材料,重点抽查了文书档案、教学科研类档案的归档情况,并对照全宗随机抽查了近三十个案卷。


检查组在反馈意见中对我校档案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①我校档案馆虽然起步晚,但是建设标准很高,作为刚成立的新馆,能够在短短半年时间打开工作局面、完善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网络体系实属难能可贵;②馆内设施设备齐全、布局合理、管理有方,引进了科怡档案管理系统并落实了防虫霉要求;③档案工作列入了学校年度党政工作要点,有明确的发展规划,馆舍硬件到位,为档案馆今后发展注入了后劲。④档案馆、陈列馆、校史馆多馆一体的规划建设格局,对于学校校园文化的积淀和大学精神的传承有着积极地促进作用。


1487646549569465.jpg


针对我校档案工作目前存在的不足,检查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宝贵意见,如库房加装防盗门窗、窗帘改换双层遮光;实行库房、办公室、查阅室“三室分开”;在文书处理过程中,制发文时间必须与文件审批者的签字时间保持一致,签阅、修改文件不能出现“三色笔”现象;在档案工作建设中要进一步健全档案门类,加强档案收集与整理,不断丰富馆藏。


李文学副院长听取反馈意见后表示,学校领导将一如既往支持档案馆的工作,完善库房防盗设备,彻底解决库房安全问题;组织学校专兼职档案人员强化业务学习培训,杜绝文件处理中的不规范的现象;要积极争取省、市档案局的支持和帮助,扎实进行档案规范化起步工作,力争在三到五年内将我校档案馆建设成为同类院校中的一流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