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工作动态 | Archives

心中有党 心中有责-收官之年 把党的生日过在高山扶贫村上

发布时间:2020-07-02 14:00  发布人:  来源:

心中有党 心中有责

收官之年 把党的生日过在高山扶贫村上

 

(通讯员陈富民 冯明毅)2020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2020年时间过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在即。

202071。天还没亮,湖北文理学院档案馆全体党员早早起床,急急忙忙将一箱箱档案装具和用品装上小巴,聚齐参加人员,一行11人驱车赶赴200多公里以外的襄阳西南部的高寒山区——保康县歇马镇合作村。

该村是湖北省国家级贫困县里的贫困村,是湖北文理学院定点扶贫村。这里与宜昌市兴山县、神农架林区接壤,襄阳境内最高峰关山(海拔2008米)主峰正位于此。山路蜿蜒,一边悬崖,一边峭壁,平均海拔1500米,心脑血管病患者和晕车者上去大都会有不适反应。党的十八大尤其是十九大以来,学校帮助该村积极发展种植和旅游产业,引导文明乡风建设,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于2019年完成脱贫,时下正准备以全胜的战果迎接国家扶贫办组织的最终脱贫摘帽复查抽检验收。

恰逢建党99周年之际,这群身为党员的档案人兴高采烈,个个把幸福和快乐都写在脸上,不惜长途奔波和山路盘旋,赶赴目的地捐赠物品,并凭借自身档案专业技术和装备资源优势,帮扶帮建合作村精准扶贫规范档案,助力该村脱贫摘帽完美收官,以一种别样的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祝福党的生日。

驱车近4个小时,终于到达合作村。一下车,村两委干部就带着信息员(档案员)小严大步迎上前来,热情地与大家一一握手致意,脸上堆满了喜悦。在新建的村委会办公楼前,学校档案馆同志们顾不上片刻休息,立即从车上搬下档案装具及用品,一件件地与村里的同志做着核对交接。捐赠物品交接后,大家围坐在村党员活动室,就精准扶贫规范建档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

 “初心如磐,使命如山。近年来,我们档案馆一直在思考高校档案工作如何切入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为精准扶贫干些实事做些好事,这次终于以这种方式得偿所愿——通过档案服务把党的温暖送到扶贫村干部群众的心坎上”。湖北文理学院档案馆馆长熊华山说,“归档不是结束,归档为了让历史告诉未来——精准扶贫档案真实记录了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脱贫攻坚齐心协力奔小康的艰辛而光辉的历程,以此证明我们党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谋利益的政党。作为这样一个政党中的一份子,我们深感荣幸和自豪!我们唯有不遗余力、竭尽所能把档案工作做好,才不负中共党员这一光荣称号,为党旗争光添彩!”

校长助理曹健说,“精准扶贫,不能没有档案工作参与。合作村是湖北文理学院的对口扶贫点,几年来我们的扶贫工作成效显著,今年被国家扶贫办选定为保康县歇马镇49个脱贫摘帽村中的两个抽检点之一,这既是一种考核,也是一种鞭策和鼓励,现在的脱贫村必将在各级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稳步走向更加富裕的幸福村和小康村。档案是软实力的体现,档案具有鉴往知来的资政作用,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面对已取得的成绩,我们要不断进行深入总结,找准短板和不足,完善规范建档工作,更加有效地帮助好扶贫点继续发展产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为建设美丽乡村打下坚实的基础。”

随后在村档案室由学校档案馆老师对村干部进行精准扶贫档案现场专业培训,他们一边查看村级扶贫档案“一户一档”建设情况,一边就封面盒脊文字印制、件号页码编写,编盖档号等一些具体问题进行指导交流。学校方面还表示,他们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该村扶贫档案及其他档案建设帮扶工作,双方有关人员要互加微信,通过互联网或安排专人再赴现场进行有针对性的持续有效指导。

走出村档案室,合作村党支部书记黄佳国这才紧紧拉住校长助理曹健的手说:“你是不知道呀,我刚一听说我们村被确定为抽检点,要整档案,我心里那个急呀,整档案我们不在行呀!湖北文理学院不仅帮我们村建设蔬菜大棚发展产业,搞旅游资源开发,培育乡村发展后劲,使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又派专业老师对我们村扶贫工作规范建档进行指导和帮助,真是“及时雨”呀,我心里的一块石头总算落了地。”

高山天气,说变就变。上午来时还是蓝天白云,下午三时许,天空忽然间乌云骤起,清凉的山风裹挟着雨水扑面而来。为返程安全考虑,学校档案馆老师与村干部们匆匆道别。小巴驶出村委老远,隔着车窗,透过雨雾,望着越来越模糊的村支书一行人还在不停地挥手,大家心里一时都涌起莫名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