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工作动态 | Archives

档案馆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12-28 10:03  发布人:  来源:档案馆

档案馆2021年度工作总结

 

2021年,档案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党建引领,紧扣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切实依法履行职能职责,充分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作用,深化档案资源、利用、安全和治理四大体系建设,不断推动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学校发展大局,服务社会校友和广大师生,慎终如始,把档案工作为民服务的好事办好,实事做实。全馆同志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和各单位部门大力协同以及全校干部教师的理解支持下,团结一心,胸怀大局,接续重任,敢啃硬骨头,奋力推进和落实省特级档案第二轮复查备检和全校干部人事档案专审回头看”“全覆盖两项重要的目标任务 双达标,基本实现年初工作预期。

一、全面梳理总结近三年学校档案工作,以“归零心态”做好2021年(每三年一轮)的省特级档案复查备检工作。

这里,请恕我不能再象往年那样详尽陈述我们如何克服受疫情耽搁等因素影响,在完成年度归档及数字化和接待查询服务工作的同时,如何完成合并前四校文书档案目录级扫描加工、库房调整预留未来五年足够的存储空间、对接OA系统实现电子文件在线归档、加强档案安全保密建设等种种付出和努力……我想说的是,“要想复查过,必须实打实地做”——对照省特级档案评审打分标准和上轮复查专家反馈意见,精准聚焦问题进行整改,扎实开展补短板、强弱项;每半分必争,每一分必得,但其前提是必须要用足够的档案数据和档案事实说话,才能见真章,以此来确保第二轮复查顺利通过省市档案局验收;我还想说,通过14年来的办馆实践,我深刻体会到,档案工作越是往高质量做,进入深水区的感觉就会越强烈,遇到的障碍和瓶颈就会越来越多,难度也会越来越大。每次复查,都不啻为一次校级层面的专业认证。

20211028日,受湖北省档案局委托,襄阳市档案局组织专家评审组来校考评,通过听、看、评、议,对照《湖北省企业、科技事业单位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办法》逐项考核,我校省特级档案第二轮复查最终获准通过,百分制得分96.5分。

二、扎实有效推进干部人事档案专审“回头看”和数字化“全覆盖”。

据上半年正式启动本轮专审的实时统计,我校现有在职干部教师馆藏档案共计1377卷盒。遵照省委组织部有关通知精神,学校专审专班现已完成对在岗中层正副职干部和专技正副高教师共641人的档案以“三龄两历一身份”为主要内容的专审,其中有163卷盒是对上轮中层干部档案专审(20152016年)的“回头看”,2021年新纳入专审478人。除此之外的其他干部教师档案共计736卷盒,目前已完成分类规范整理或正在进行查漏补缺。按照全覆盖要求,截至1221日,已完成档案数字化571卷盒,其中中层正副职干部183人,正副高专技教师317人。占全部工作量的41.5%

回顾总结本轮专审的专班工作与经验,一是优化流程,规范推进。此次专审采用逐一初审、交叉复审、疑难会审、随机抽审的方式,严格落实初审、复审人员双签字制度,对问题档案准确登记,分类别形成台账,对新发现的问题和省委巡视组选人用人专项档案抽查要求整改的问题,按照相关政策要求逐人逐项解决;对20152016年专审遗留问题,在已有工作基础上全面清查,形成工作清单,明确组织认定和问题处理完成时限。其中,对认定依据不充分的,重新提交调查核实和组织认定。二是坚持标准,严控质量。对专审问题出现频率较高的学历学位、出生日期和参加工作时间问题,严格依照中组部有关政策和法规条例解读,进行准确研判。对是否认定全日制教育问题,坚持“两统两脱”的原则标准;对出生日期认定问题,坚持以最早档案材料记载为原则底线,同时鉴别材料记载有无涂改痕迹,另通过原户籍地调查等渠道获取相关材料作为认定依据;对参加工作时间认定问题,把握好基本原则,主要审核报到证或派遣证是否与《转正定级表》记载一致。三是广泛参与,部门协同。针对全校干部教师档案普遍存在的干履信息不完整、不准确,与新时代党管干部、党管人才要求不适应等问题,专班及时向组织人事部门建言,由人事处在全校发起重新填报中组部2015版《干部履历表》,并经相关认定后移交档案馆归档;严格按照《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和中组部有关政策解读,合理划分催收查补档案缺失材料和档案材料信息确认等责任,遵循档案产生规律,秉持“谁生成,谁负责”和“追环节、查源头”的原则,做好任务分解与协调,下达追补清单,做好各类追补材料的咨询和档案查询服务;专班从图书馆等单位抽调精兵强将,脱离原岗工作,全身心投入专审;还有年逾古稀的退休老同志加盟战队,在组织和人事部门设定专审工作直接联络员,充分体现务实高效,能打硬仗。

三、常规业务工作提质增效,稳中有进。

综合文书档案:2021新增案卷635卷,2500余件,数字化扫描档案22000余幅,47.8G,已完成数字化扫描工作92%参与10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验收15次;新增全宗卷24卷:制作检索工具7册(不含声像档案);制作文件汇编10册;截止20211215日,全年接待查询利用1919人次,其中含受理查证和解决哪哪都不管”“哪哪没法办”的各种疑难杂症问题38人次。

干部人事档案:全年接收移交归档材料23572份,接收整理新进人员档案62卷(盒),接待档案查询1233人次,办理机要转寄调出人员22卷,馆藏合计2495卷盒。

学生档案:收集整理并转寄2021届应届本专科毕业生档案4176卷(袋);收集整理进馆2021级本科新生档案5256卷(袋),研究生档案130卷(袋);全年接待学生档案查询近1500人次,整理转寄往届毕业生校友档案100余卷(袋)。

校史馆工作2021年共接待校园开放日、新生入学教育、校友回访母校、省市领导和兄弟院校领导等参观5000余人次;收集电子照片6417余张,初步整理照片档案153张;收集归档实物档案20余件。

 

 

                                                                  2021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