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工作动态 | Archives

我校档案工作迎来第二轮省特级复查评审

发布时间:2021-10-30 09:31  发布人:  来源:档案馆

 

我校档案工作迎来第二轮省特级复查评审

(档案馆 教工通讯员 谢菲)1028日上午,受湖北省档案局委托,遵循属地管理原则,以襄阳市委副秘书长杨少波为组长的省特级档案复查评审专家组莅临我校,对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省特级进行第二轮复查评审。评审会由襄阳市委办档案行政管理科科长卢艳弟主持。学校党委副书记王为一全程出席评审会并全面汇报近三年学校档案工作。学校档案工作委员会主要成员单位负责人及其兼职档案员代表档案馆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汇报会。实地考察期间,学校党委书记唐峻和校长丁世学先后与专家组会面,或陪同考察两馆。

http://www.hbuas.edu.cn/__local/8/4E/DC/DC9F814C5B69FCE0765B08BC7EC_4186EB65_3F19E.jpg

评审会现场  李平摄

评审组采用听取汇报、现场查看、综合评议、反馈意见等形式开展复查评审。王为一全面汇报了学校近三年档案工作和本轮申报省特级复查备检情况、自查打分情况。随后,评审专家深入档案馆区和库房逐项检查,随机抽检案卷质量和检查软硬件设施设备,重点查看了档案信息化进程、设备档案和声像实物档案、会计档案、招标档案、大事记等,并现场指出了存在的一些问题。实地考察结束后,评审组进行了合议评分。

 http://www.hbuas.edu.cn/__local/9/74/26/92D15E24F747C2F27482ADAC784_97934E40_5BC5C.jpghttp://www.hbuas.edu.cn/__local/0/E5/73/322AD2F15AAB23A409F0F6A4F8A_5FA03477_3BFB8.jpg

参观校史馆、考察档案库房 李平摄

随后,专家组向学校进行意见反馈。首先对学校档案工作自2018年省特级转评通过以来所取得成绩进行了肯定;同时也在加强归档文件控制措施、规范档案收集整理、丰富档案资源管理、推进档案信息化进程、落实OA文件在线归档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的整改意见。

杨少波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湖北文理学院档案工作,认为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保障经费投入力度大,办馆宗旨理念先进,档案文化氛围浓厚,档案管理体制机制健全,制度落实到位,档案工作网络体系完善,业务管理较为规范,规范化、科学化和现代化水平较高,立足服务、助力发展的成效显著。他同时也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学校今后要以更高标准做好档案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实质,充分认识档案工作在高等教育中的作用;要强化全员档案意识,档案工作不是光靠档案馆几个人就能做好的,一定要从归档源头抓起,要贯穿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工作的全过程;市委最近研究决定带头把档案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评,与领导班子考核直接挂钩。这一举措,希望学校能够参照执行。二是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档案工作要“面向社会、面向科技、面向未来”的指示精神,加强科技引领,“十四五”期间,学校要尽早实现电子文件完全在线归档,加速数字档案馆建设,在这方面高校要为地方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同时,新校区迁建档案馆一定要争取独立建馆。三是要进一步加强档案规范治理,强化制度落实,把日常业务抓实做细。四是要进一步挖掘馆藏资源,开发档案信息,充分发挥利用效能,使档案更好地服务学校发展大局,服务社会校友和广大师生。

王为一代表学校衷心感谢省市档案领导和专家对本校事业发展尤其是档案工作的关心和指导,并就专家组反馈意见郑重表态:对照问题,认真整改,逐条梳理,拿出清单,明确措施、要求和完成时间,并形成长效机制。要以更高标准和要求来重视和加强档案工作,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牢牢把握“四好”“两服务”根本方向和目标任务,切实把档案信息化和数字档案馆建设好,把学校档案事业发展好,全面提升档案治理和现代化管理水平,为学校争创高水平应用型综合性大学宏伟目标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