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工作动态 | Archives

档案走进美丽乡村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发布时间:2023-11-20 16:35  发布人:  来源:档案馆

(档案馆教工通讯员谢菲)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档案专业优势,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美丽乡村建设,11月16日,档案馆赴学校定点帮扶村——神农架林区木鱼镇潮水河村,调研指导该村立卷归档工作,并捐赠档案用品。

(座谈会业务交流现场)

档案馆一行四人在驻村帮扶工作队陪同下,首先参观了解了村情村貌和相关产业发展,接着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与村两委班子见面,双方就村级档案业务规范、乡村振兴档案中重大活动、“一事一议”专项档案建设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在听取驻村第一书记鲁宏图介绍学校对潮水河村在资金、科技、专项、消费等方面的大力帮扶和潮水河村档案建设现状后,熊华山馆长强调,档案建设要紧扣新时代脉搏,主动作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其根本遵循就是要深入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做到“四个好”和“两个服务”。要有前瞻眼光,努力打造示范级乡村档案室,全面记录好、留存好“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这一新的奋斗历史,用档案讲好美丽乡村建设的故事。尤其要收集整理好重要会议、重要工作、重大活动及重大突发事件等的相关归档材料,这是乡村振兴档案收集归档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要注重留取、收集传统村落、村容村貌变迁的照片、音视频和有价值的实物档案,尤其是同角度的对比音像档案。档案建设对美丽乡村建设大有裨益。“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村干部们一年到头工作都很忙也很辛苦,但我们都要注重平时习惯养成,争做归档工作的有心人。

      (档案馆业务骨干现场指导村干部规范归档)

除捐献潮水河村档案室急需的档案用品外,档案馆还特意安排随行的馆内业务骨干与具体负责档案工作的村干部互加微信,并在村档案室进行现场业务指导培训,包括乡村振兴档案收集的范围,归档质量要求、整理规范等,有针对性地释疑解惑,提升使命担当意识。档案馆后续还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对该村档案建设持续跟进,务实开展业务指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