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工作动态 | Archives

综合文书档案达标最后攻坚整改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7-02-20 16:50  发布人:  来源:

近日,档案馆邀请襄樊市档案局专家来到学校对达标工作进行现场业务指导,市局专家对我校达标迎评工作提出了诸多有很强针对性的建设性意见。为确保一次性顺利通过AA达标评审,根据专家指导意见,结合我们的现状实际,现对综合文书档案达标最后攻坚冲刺阶段的整改工作提出如下方案:


一、细化日程安排,赶抢备检工作进度。按照省市两局今年达标评审验收工作整体部署和以往工作惯例,我校最终迎评时间大致定在今年11月中旬前后,也就是说,我们的整个达标迎评备检工作必须赶在11月上旬全部结束。所以,我们必须从现在起工作进入倒计时状态,抓紧抓好抓实每一天,制订更为详尽合理具体的日周工作安排日程,稳步扎实有效地推进各项备检工作。


二、加大整改力度,切实确保案卷质量。对已经整理好的2009年之前案卷,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整改:①重新加盖和填写档号章;②对卷内文件凡属过去各部门内部发文而没有处理笺和领导签批手续,或缺文件底稿的,要尽快补齐后组件入档;③对在整理过程中发现的“三色笔”问题要进行及时涂描;④对过去学校公文处理中的不规范痕迹如发文时间和领导签批时间矛盾等要设法更正;⑤对已整理好的案卷盒脊标识要按照市局指导意见重新标注,该换盒的换盒。


三、突出整改重点,强化薄弱环节整理。①对所有入库的基建档案案卷归档材料要重新甄别,避免重复;规范填写和使用卷内目录;②对入库的近两年会计档案重新编目,规范盒脊标注,编制检索工具;③对已入库的设备档案归档材料单独设类,抓紧整理;④加强实物类档案和电子声像档案的集中统一管理,加大收集建设力度;适当更新和补充校史馆布展内容,充实实物展箱;⑤重新调整档案排架分类布局,严格按照《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十一大类和高校档案实体分类法,按由近及远的的时空顺序排列,做好排架标识;⑥全部整理工作就绪后,着手进行数字化扫描加工,主要对一些查询利用频率比较高的档案进行文件级录入;对近五年确定为永久保存的综合文书档案进行文件级录入;对所有案卷进行目录级录入。


四、协调内外关系,抓紧准备汇报材料。我校虽属省属高校,但地处襄樊,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我们的达标评审必须通过省市两局的共同认可;另外还极有可能涉及省高校档案协会参与。因此,要想顺利达标,我们除了抓好自身软硬件建设,还必须事先主动协调好上述关系,打有准备有把握之仗。对校内自身而言,虽然通过近年的艰苦努力,初步营造出一定的重视档案工作的氛围,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档案建设管理基础依然很薄,全校真正从思想到行动上都来重视档案工作还有一定差距,尤其是档案工作“会上重要,会下次要”、“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的矛盾,在今年的迎评备检工作中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于我们的各部门单位,少数单位部门不能按时完成收集整理归档移交,从而影响达标评审备检工作整个进程就是充分的例证。试想,家里来了客人,如果家人思想还不统一,态度有冷有热,客人会高兴吗?既然达标迎评已经列为今年学校党政工作要点,那就不是档案馆几个人的事,而是学校所有单位部门的事,达标工作“人人有责,人人有利”,档案馆作为第一责任单位,需要全校各单位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调配合。


时进九月中旬,距离十一月中旬已经时日无几,所以,我们在完成前期业务整理整改建设工作上的艰巨任务的同时,必须抓紧评审汇报材料的整理汇编:①起草《襄樊学院关于成立档案工作规范管理AA级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见学校达标工作方案);②《襄樊学院关于档案工作规范管理AA级等级评定的请示》(上半年已报省市两局);③填报《襄樊学院档案工作规范管理等级评定申请登记表》;④填写《襄樊学院档案工作规范管理AA等级自检自评表》;⑤起草《襄樊学院档案建设管理工作汇报材料》;⑥起草《襄樊学院档案工作规范管理AA等级评定自检报告》;⑦撰写《襄樊学院档案馆组织沿革及馆藏全宗介绍》;⑧修订完善《襄樊学院档案馆、校史馆主要工作职责》。


 


 


            襄樊学院档案达标升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档案馆代章


                  2010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