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工作动态 | Archives

6.9国际档案日,我们这样度过……

发布时间:2021-06-10 15:38  发布人:  来源:档案馆

6.9国际档案日,我们这样度过……

隆中山下,淡泊湖边,连日来34以上高温天气似乎也烘托得今年的国际档案日格外热。正值学校办公楼中央空调全面改装维修,或许是因为档案人心中档案永远比人重要的缘故,湖北文理学院档案馆整个馆区只有档案库房还有空调冒着凉气,其它如办公室、接待查询服务中心、数字化扫描加工、干部档案专审、校史馆等空间只能靠电风扇和凉白开来给人降温。但是,69日,档案馆全天工作紧张有序,人来人往,不知不觉,忙碌的一天过去了……

进入6月以来,查询中心共接待学历档案信息查询近100人次,多为随州籍校友。仅69日当天,就接待并处理疑难查询、开具相关证明说明16起件。冷先慧老师不厌其烦地倾听每一位查询者的诉求,仔细分析比对学历档案和身份证信息,发现造成前后不一致的原因多是当年学生本人少不经事、草率填写所致,对一拨又一拨的查询者反复宣讲“档案关系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如今全面依法治国,我们要走好走稳人生的每一步,写好档案每一笔,这既是对组织对社会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档案留痕很关键”的道理。

同日下午,由档案馆综合办胡鹏飞、陈令杰负责对接招标采购的干部人事档案整理及数字化加工服务项目招标成交结果公示到期,标志着本项目招标环节已圆满完结,现可进入合同签订、乙方进驻和正式启动项目实施阶段;另有档案馆新购4台库房智能消毒机和除湿机安装调试到位,现已投入正常使用;完成对科技处新进人员档案整理和网上系统录入、移交等归档业务培训。

眼下又是一年毕业季。负责学生档案工作的谢菲老师,上午带着学工助理在学生档案库房一一清点2021届毕业生高中档案共计4386份;下午独自对着电脑根据邮政要求,进一步完善2021届毕业生名单档案系统导入信息表中的学生档案转移详细地址,共计3500余条;另有拟定多日的《湖北文理学院毕业生档案相关问题解答》,这天开始通过学生工作群、档案工作群以及馆网校网广泛宣传,帮助和引导各二级学院进一步增强档案意识,有效指导毕业生正确填报档案信息,及时提交归档材料。

校史馆自改扩建以来,每年这一时段都是窗口旺期。69日这天,邵松鹤老师一大早就把馆大门打开,让观者自由进出往来。其中外国语学院策划和组织的应届毕业生离校教育——“让我再看你一眼”、杰出校友孙玉晴重返母校参观校史馆,高光无限,快闪动人;据不完全统计,当天参观校史馆人数达到700余人。

531日干部档案专审工作正式启动至69日, 7人专班目前共审阅正副处正副高干部档案257卷本,已完成总量的40%;接待在岗干部教师填报中组部2015版《干部履历表》核实档案信息查询476人次。通过初审、复审和“回头看”,发现这些档案涉及“三龄两历一身份”等存疑问题共计658个,有待下一步交由组织人事部门作认定和补缺处理。

69日,是专班成立以来的第八个工作日。随着专审工作的逐步深入,专审遇到的矛盾和问题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专班同志们不免出现一些焦虑和怀疑情绪。对专审过程中出现的一些疑难共性问题,如全日制学历填报确认问题等,熊华山馆长和专岗业务指导老师罗晓玲及时引导大家学习了解中组部有关政策解读,提醒大家不要仅凭年度考核材料和工资呈报材料来确认,而是要在牢牢把握“两统”和“两脱”的原则基础上稳妥处理,最后提请人事部门查看其就读期间学校对本人的工资发放情况,从而确保学历信息填报合情合规。

更难能可贵的是,在这次专班抽调的人员中,有年逾古稀的学校前纪委副书记路新生同志、即将荣休离岗的图书馆副高馆员朱华琴同志、家有高考学子的刘立冬同志、无暇顾及家中幼儿的王帅同志等,他们无一不是共产党员,舍小家顾大家,不畏高温炎热,为早日高质量完成干部档案专审而争分夺秒加油干!

(湖北文理学院档案馆教工通讯员 谢菲 葛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