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工作动态 | Archives

学批示 悟思想 抓落实​——档案馆开学第一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

发布时间:2021-09-07 11:41  发布人:  来源:档案馆

学批示 悟思想 抓落实

——档案馆开学第一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

(档案馆教工通讯员谢菲 葛婷)91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档案馆支部组织召开全馆同志收心会,集中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并引导大家结合档案馆当前工作和学校档案事业今后发展,对如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批示精神展开宣讲和讨论。

熊华山馆长在引导学习贯彻落实批示精神时说,档案工作承担着为党管档、为校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所以我们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时刻从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这一重要批示精神,我们不仅要学,而且要学深悟透,并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学习贯彻落实批示精神,首先要领会其意并深刻牢记,不能囫囵吞枣,死记硬背。批示原文内容有三层意思:一是祝贺,二是肯定,三是希望。祝贺是对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新馆开馆的;肯定是可以泛指对全国档案工作的:“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希望也是寄语全国档案工作者的,其核心要义: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贯彻实施好新档案法,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特别是要做到“四个好”和“两个服务”,即保管好、利用好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记录好、留存好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刻的奋斗历史,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全面、完整、准确地理解领会和掌握住其中的层次因果逻辑关系,便于我们短时间有效强记和日常温习巩固牢记。

学习贯彻落实批示精神,要增强对档案工作的信心和底气。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赋予档案工作者一种从未有过的神圣感和使命感,既是希望更是嘱托,生逢盛世,我们档案人倍感光荣与自豪!因此,我们要牢固树立档案工作的理想和信念,更加自觉地担负起为党管档、为校守史、为民服务这一神圣使命,理直气壮地依法依规管档治档,科学谋划档案工作,对接现代科技进步和数字技术,不断加强档案资源、利用、安全和治理“四大体系”建设,与时俱进,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

学习贯彻落实批示精神,要按照四个“好”的目标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抓落实见实效。今年,本馆工作面临“双达标”——9月底前完成省特级二轮复审全面备检考评;12月底前要配合学校专班完成干部人事档案专审“回头看”和数字化“全覆盖”,迎接省委组织部检查验收。眼下,要在做好常规工作和窗口服务前提下,当务之急是要督促文书档案应归档材料和干部档案缺失材料追补到位,及时进行纸质案卷整理和数字化处理上传系统服务器。在此基础上再分别对照“双达标”评分和考量要求,突出重点,切实开展强弱项、补短板和出亮点工作,如对接OA系统实现在线电子档案实时归档、指导督促各二级学院(单位)自身档案建设、加强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专项档案资料的收集与归档、最后确认和解决好专审发现的干部档案历史遗留问题等等。做好这些工作,实现工作预期,就是当前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生动体现。

学习贯彻落实批示精神,要与党史学习教育、“两学一做”主题党日活动结合起来,要坚持不懈地联系实际深入学、反复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是档案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不仅要学深悟透,而且还要笃信力行。学校建设发展所走过的60多年的风雨历程,其中也蕴含了各级领导和本校师生几代人的初心使命,从而建构起了学校档案馆的如今规模的馆藏,我们必须保管好、利用好;面临“十四五”和长远发展,学校将奋力书写“圆梦创大、逐梦博点”的崭新篇章,对新的奋斗历史,我们要记录好、留存好。唯有如此,才能使档案工作不辱使命,永葆生机与活力,更好地服务学校发展大局,服务社会校友和广大师生。